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宿城审计:以大数据审计提升公立医院审计质效

  • 发布日期: 2024-03-28
  • 来源:
  • 访问量:1

近日,宿城区审计局在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设备采购及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切实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作用,重点审查了公立医院在药物、医用耗材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

聚焦行业重点,明确审计思路。围绕医疗行业发展布局,紧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基本药物政策措施抓落实。政策执行方面以居民诊疗项目为重心,以基本公卫资金、医保资金等使用情况为着力点,注重从资金拨付进度、基本公卫服务落实及任务量完成情况等方面揭示问题,实现点对点精准核查,极大程度提高审计效率。

打破审计壁垒,精准采集数据。通过采集医院his系统,门诊、住院、医疗设备使用记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验系统数据、城乡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卫健系统相关政策补助发放数据等资料,精准分析基层医疗机构在药品耗材平台采购率、药品耗材零加价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合规性等,为高效开展审计工作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同时,在提取医院诊疗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民政、疾控中心等部门的信息数据,开展跨部门全链条交叉分析,促进数据融合,通过数据分析、关联等方法多维度提高审计覆盖面及精确度。

坚持疑点导向,强化数据分析。以资金流向为导向,采用收入成本结构分析、服务效率和效果分析、资金使用结构分析等大数据审计方法,将医疗卫生机构收入、成本费用、基本公卫专项资金使用等财务数据与床位使用率、仪器设备使用率、家庭医生签约履约进度等业务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分析,揭示政策落实过程中在费用控制、业务效率和业务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张丹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